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业务领域 >> 正文

无罪辩护

时间:2021-6-22 2:05:00阅读量:

1、什么是无罪辩护?

无罪辩护,顾名思义,就是争取被告人被认定为无罪的辩护方式。根据我国《刑事诉讼法》的规定,一般而言,证明被告人有罪是检察机关的责任,只有证据确实、充分,并构建成完整的证据链条,人民法院才会判决有罪。

当检察机关出示的证据出现下列情形之一时,我们的律师会努力为当事人进行无罪辩护:

一、证据的客观性问题:即所出示的证据不真实,属伪造;

二、证据的关联性问题:即证据虽然真实,但是在逻辑上与本案事实没有关系,不能用来证明犯罪;

三、证据的合法性问题:即证据本身属实,与本案也有逻辑上的关联,但属于违法取证的,如刑讯逼供、设套诱供、无证搜查等等;

四、即便所有证据都具备证据资格,还要看是否能够做到环环相扣、组建成完整的证据链条。

五、就算所有证据形成了完整的证据链条,还必须考量证明事实是否符合犯罪构成要件。

2、哪些情况下是法律规定下的无罪,可以无罪辩护?

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一百六十二条规定:“在被告人最后陈述后,审判长宣布休庭,合议庭进行评议,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的法律规定,分别作出以下判决:

(一)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有罪判决;

(二)依据法律认定被告人无罪的,应当作出无罪判决;

(三)证据不足,不能认定被告人有罪的,应当作出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的无罪判决。”

可见,不论是被告人的行为原本就不构成犯罪,还是被告人的行为有可能构成犯罪,但因证据不足、指控的犯罪不能成立,人民法院均要判决无罪。

3、成功的无罪辩护所需条件有?

a、要特别熟悉案情

熟悉案情要求律师特别熟知和掌握案件整个情况,熟悉其的发生、发展和结果。熟知被告人具有哪些无罪的事实和情节。只有做到熟悉案情基础上,才能结合法理和法律对案情进一步地研究分折,决定是否为被告人作无罪辩护。

b、无罪证据要充分

无罪辩护不容易,只有证据充分了,辩护才有保障,才能从根本上否定了检控方起诉的事实和理由,使辩护律师的无罪意见被法官采纳。因此,除了在辩护词中明确指出被告无罪的意见、写明无罪的事实和情节外,更重要的是提供确实充分的无罪证据,结合有关法律、法规或司法解释进行论证和阐明。特别是在法庭辩论阶段,针对公诉人提出的证据,应用已经收集的证据进行有力反驳。

c、注重沟通规避风险

注重沟通要求律师决定为被告作无罪辩护时还要注意与法院、公安机关和检察机关沟通。由于我国法律制度尚不健全,律师的权利还没有充分的保障。律师在执业的过程中经常会收到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因此,律师在进行无罪辩护时要懂得同上述机关沟通,争取权利,避免麻烦,进一步维护被告人的合法权益。

4、进行无罪辩护,我们要做哪些相关工作?

接受委托之后,我们将:

(1)家属以及各知情人沟通,熟悉案情,研究是否具有无罪辩护的突破点;

(2)会见当事人,进一步了解案情,并寻找有无疑点,以求寻找更多的无罪证据;

(3)认真查阅案卷,认真查阅相关法律依据,找出无罪或不负刑事责任辩护的法定理由。看看当事人的行为是否符合我国《刑法》规定的“无罪”、“不负刑事责任”的情形。

(4)尽最大努力收集被告人无罪的证据。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