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律师信息 >> 律师动态 >> 正文

《东莞:家庭矛盾杀夫碎尸 潜逃洗白20年终落网 》一案,刘峰律师担任嫌疑人候某华的辩护律师

时间:2018-8-14 21:09:48阅读量:

这是一起上了新闻的案件。目前刘峰律师已经前往东莞市第二看守所会见了候某华。

 

 

东莞:家庭矛盾杀夫碎尸 潜逃洗白20年终落网

东莞寮步警方赴新疆乌鲁木齐和山东青岛将潜逃20年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文/图 羊城派记者 唐波 实习生 唐晓萱

由于家庭矛盾,她竟杀害丈夫并碎尸,潜逃20年并洗白身份。东莞寮步警方今日上午举行发布会,在市局刑警支队的指导和协助下,充分运用智慧新警务手段,成功排查出已漂白身份的犯罪嫌疑人落脚点,近日组织追逃组远赴新疆乌鲁木齐和山东青岛将潜逃20年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杀死丈夫并碎尸

1998年8月1日,寮步镇发生一宗故意伤害致死案。由于婚姻家庭矛盾问题,三名嫌疑人(四川人侯某和其妹妹侯小某以及侯小某当时男友荣某)一同将侯小某丈夫在东莞杀害(台湾籍 杜某 卒时38岁),随后三人将其尸体碎尸后把尸块分为三袋,乘车从东莞到广州火车站丢弃。后被当时火车站清洁人员捡到并报案。98年案发后,寮步分局就全力投入案件侦查,并确定嫌疑人对象,但多年追逃未果。

追逃组将潜逃20年的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随着科技强警的不断深入推广,在智慧新警务的大背景下,对嫌疑人候军某的照片进行比对,发现一名山东籍男子陈某与候军某的相貌特征相似,通过对陈某及候军某的相关信息进行研判排查,初步判断侯军某极有可能已漂白身份,并正在使用陈某的身份藏匿在新疆乌鲁木齐市生活。7月28日,市公安局会同分局组织警力赶往新疆乌鲁木齐核查追逃。7月30日,追逃组根据前期掌握的信息开展落地核查,当天14时许,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嫌疑人侯军某抓获。经突审,嫌疑人侯军某承认漂白身份,交代1998年7月,因其妹妹候小某与丈夫杜某感情不和,经常被杜某威胁、殴打,遂伙同候小某在寮步镇石龙坑一出租屋内,通过给杜某饮用混有安眠药的啤酒,将其催眠后杀害的犯罪事实。

审讯犯罪嫌疑人

根据侯军某提供的情况,在市局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分局掌握到候小某已漂白身份为陈某,并藏匿在山东青岛活动,随即派员赶赴山东青岛开展摸排追逃工作。7月31日14时45分许,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追逃民警在山东青岛黄岛区一住宅内成功将候小某抓获。侯小某被抓时,对天长叹一口气说“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的,我的心终于放下了,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过日子,我配合你们”,其称二十年来从不敢喝酒,怕酗酒说出自己是杀人犯;换了身份结婚,但丈夫从来都不知道自己是杀人犯,过世也不敢回家。候小某供述,出来打工认识死者杜某,相处一年就结婚,后来发现杜某从事贩毒,并强迫其人体藏毒,不愿意就被暴打。候小某逃到东莞塘厦后,被杜某找到,并威胁要把她打死,于是和哥哥候军某合谋将杜某杀死。

警方:通过法律处理家暴

据警方介绍,当年杜某被杀害时,侯小某与其的女儿只有两岁。二十年过去了在侯小某被逮捕时,他们的女儿如何去接受自己的母亲亲手杀了自己的父亲这个现实。“ 这场杀亲案的悲剧,也侧面反映当时人们对家暴的意识缺乏,甚至以以暴制暴的方式去抵抗。这不仅毁了一个家,也毁了自己。”东莞警方提醒,面对家暴,在必要时可以通过法律的方式去保护自己或者向公安机关寻求帮助。家庭暴力是一种违法行为,遇到家暴,请一定要说“不”。

科技助力屡破大案

类似用科技手段侦破历史遗留案件还不止一起。据东莞警方介绍,2002年石龙镇的灭门惨案利用了先进DNA以及警方的大量侦察工作最后将犯罪人抓拿归案。

当年3月2日晚上,嫌犯在被害夫妻开的小卖部里玩******,由于时间过晚,被害老板娘催促嫌犯离开,但是由于其输钱过多不想离开并与被害老板娘发生争执。被害老板拿出菜刀威胁,反被嫌犯夺刀。当时其为18岁成年小伙子,向被害老板娘砍了几十刀过程中,被害老板和其两个孩子(一个6岁 一个8岁)正在睡觉。听到呼喊从睡梦中醒来的他来不及防备也被嫌犯拿刀杀害,两个孩子也不幸遇害。为了掩盖犯罪证据在杀害一家四口后,杀人者放火烧少了小卖部,这样给警方取证工作带来很巨大的阻碍。但在现场取样的混合血迹,警方通过技术的不断发展成功提取混合血迹中犯罪人的血迹,这为后面的定罪提供了有力证据。

据介绍,罪犯在灭门案后为了防止警方怀疑,十六年来没有离开东莞,甚至在离现场160—200米的出租屋中生活每天学习法律及心理知识,还成功通过了警方的心理测试。罪犯去年十月被抓到今年6月才将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来源|羊城派

链接:http://news.ycwb.com/2018-08/02/content_30058330.htm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