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帮助中心 >> 正文

不发劳动者工资会不会判刑?

时间:2015-1-8 10:53:52阅读量:

不发劳动者工资会不会判刑?

一般情况下,企业或者雇佣者拖欠劳动者工资不会因此而承担刑事责任,但是如果同时具有以下三点情形时,将会入刑:

1)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

2)数额较大。拒不支付1名劳动者3个月以上劳动报酬且数额在5000元至2万元以上,或拒不支付10名以上劳动者报酬且数额累计在3万元至10万元以上的为“数额较大”,最高可判刑3年;对讨薪者用暴力或暴力威胁的属于刑法规定的“造成严重后果”,此种行为可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3)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的。经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或者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依法以限期整改指令书、行政处理决定书等文书责令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后,在指定的期限内仍不支付的,应当认定为刑法第二百七十六条之一第一款规定的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但有证据证明行为人有正当理由未知悉责令支付或者未及时支付劳动报酬的除外。主要包括以下情形:

a、劳动行政部门即各级劳动监察大队已向用人单位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

b、各级信访机关已向用人单位送达批转文件,责令用人单位限期支付劳动者劳动报酬。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