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文集logo

刘峰律师:18613049494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帮助中心 >> 正文

刘峰律师:未成年人入室抢劫构成犯罪吗?

时间:2014-3-18 10:28:03阅读量:

问:我一同事的弟弟16岁,平时比较调皮。2014年春节期间伙同他的两个同学进入一个老太太家中抢劫,事后老人报警。警察根据小区的摄像机拍摄的录像很快抓住了他们是三个。我同事想知道他的弟弟是否会被判刑坐牢?坐几年?

刘峰律师回答:

根据我国《刑法》第十七条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六周岁的人,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已满十四周岁不满十八周岁的人犯罪,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因不满十六周岁不予刑事处罚的,责令他的家长或者监护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时候,也可以由政府收容教养。

根据我国刑法修正案(八)规定,对犯罪时不满十八岁的人不作为累犯。对于不满十八岁,被判处拘役、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根据犯罪分子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人民法院认为其没有再犯罪危险的,应当宣告缓刑。

你同事的弟弟年满16周岁,进入他人家中窃取钱财,被受害人发现报警,涉嫌抢劫罪。具体量刑视涉案财产、犯罪情节等而定,因犯罪是不满18周岁,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更多相关内容阅读:




最新委托